一个没有凝视的空间,和公众号文章有交集。

谈隐私观念

其实说实话,相比之下我是一个隐私观念很重的人,虽然曾经我的手机电脑ipad不设置密码,主要一个是因为方便,再一个是因为我相信没有谁会这么不知趣,不经同意就随便翻看我的信息。直到有一天我发现自己的信息被别人查看过,然后我的所以设备都有了密码。说实话,这事挺不方便,至少对于我自己每次都要浪费几秒时间输密码,着急解不开锁也是常有的。所有后来的iphone有了指纹解锁,感觉谢天谢地谢乔布斯和库克。

对于写文章这件事,我本是一点也不在行的,无非也就是写点东西自己看看,也不敢拿出去与人分享,毕竟一张嘴就露怯的事儿,一个爱面子的人是万不愿意做的。但有的时候又不一样,如果是我刻意地写了什么想让什么人看见,只要他在乎,留点心眼聪明一点,找到我装作不经意放出的蛛丝马迹,总是能看到。相反地,要是我诚心不想给别人看的东西,就会写在没人找到的地方,比如私人云端,笔记本,微博小号等等。但是如果不幸的,有人发现了这些东西,想必我定会各种不舒服,像是光天化日被人扒了皮,找不到遮羞布,那我必然是只好暴走了,没什么好怀疑的。

最重要是我对身边人的信任,更是对自己的信任,相信自己的择友标准,并不会与那些不知趣的人为伍。我始终不信身边的谁会这样的不知趣,深扒别人的隐私。同时我又了解,对于别人来说我也不过一个路人,也没有谁对我有天大的兴趣会想了解我的所有行为思想。

今天看到一个微博说国外排队的personal space,想想真是望天长叹,每次回国排队时候被人插队,别人都理直气壮地大声喊“你站这么远谁知道你有没有在排队啊!”苍天明鉴我只是留了半米距离都惹得人神共愤,难道非要大妈大爷糙汉妹子前胸贴后背才算是在“专注”地排队吗。这种例子不胜枚举,还有遇到个把热爱刨根问底的人,也是不胜尴尬。讲道理,如果交谈时听见别人绕圈子顾左右而言他,除非是刻意为了套话,否则难道不是应该默契地不再深究这个问题吗?

总的来说还是给别人和自己都多留一些隐私空间,免得发现一些你无从面对的阴暗面可如何是好对吧。

评论

© 惊蛰 | Powered by LOFTER